2015-07-16 中央網路報【淡江學生 揹著國旗去實習】

  • 2015-07-16
  • Admin Admin

【淡江學生 揹著國旗去實習】 中央網路報/台灣/2015-07-16

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今年暑假首度推動「海外非政府組織實習隊」(Global Service Internship Program, GSIP),遴選該系16位有志未來從事社會服務的學生前往東南亞,包括菲律賓、印尼、泰國及馬來西亞等國家的非政府組織展開為期21天的暑期實習。實習內容包括靜態性質的人權、性別、貧富差距和選舉公正等研究工作,動態部分則有參與維護人權保障,譬如聲援新加坡少年Amos Yee遭非法逮捕和拍攝印尼1965年清鄉行動受難者的歷史紀錄片,內容極為多樣化。

政經系主任包正豪教授表示,此一計畫並未對外募款,而是由淡江大學從有限的校務經費當中撥出補助。包正豪笑著表示:「淡江不是台大,出去募款大概沒人會理我們。所以我們很感謝張家宜校長願意支持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他又表示:「政經系是全淡江,甚至可能是
全國大學相關科系當中,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學系。不僅外籍教師比例超過一半,外籍學生人數亦眾。而使用英語教學更讓政經系學生能夠具備國際事務參與的基本能力。」所以,該系獲選為淡江大學國際化的特色學系,而由淡江補助經費,深化特色。因此,經過系上教授的討論,決定將這筆經費用在推動海外NGO實習上面,讓同學有機會了解國際NGO組織是如何運作的。

為配合政經系的專業訓練,他們所加入的並不是從事常見醫療、人道援助的NGO,反而都是當地關注政治、選舉和人權等議題的活躍團體,不只缺乏資源,有些NGO甚至是在沒有被當地政府許可下進行活動。政經系主任包正豪強調,參與國際事務不是都是光鮮亮麗的,只有那些在困難環境下仍堅持理念者,才有機會砥礪心智,而能夠真正有資格說自己「想對世界有所貢獻」。

在馬來西亞吉隆坡Bersih(淨選盟)實習的黨以石則參與該組織與馬來西亞中選會針對選區劃分的訴訟案,並前往馬國最高法院聆聽開庭過程。他說,該案是因為中選會對選區劃分不公,引發該區反對派議員提告。先前法院已經宣判馬國政府敗訴,且參與後他才發現,這裡很多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在台灣根本是匪夷所思,像選區的選舉人數,竟然還要花錢向中選會購買,而且因先前當地曾有黃潮示威運動,有一段時間穿上黃衣服上街,還可能被抓去關。

這樣的情形,對於只念過一年政經系的大一學生楊鈞鈞和羅元廷而言,不啻是震撼教育。楊鈞鈞表示,感謝系上給她這個機會能夠親身體驗不同國家的政治制度差異。羅元廷則是感歎台灣民主之進步得來不易,不應該輕易毀壞它。


(新聞來源:http://www.cdnews.com.tw/cdnews_site/docDetail.jsp?coluid=121&docid=103299867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