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 謝齡寬、林學寬【我在檳城聆聽人民之聲 挑戰貧窮線】

  • 2015-09-09
  • Admin Admin

今年暑假,我和同學代表淡江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前往馬來西亞檳城展開了為期21天的非政府組織實習。這是我們系上第一次舉辦這樣的海外實習計畫(GSIP),身為政經系的一份子,我自然不能放過到海外實習的好機會,毫不猶豫地向系上報名參加。經過老師書面審核與面試、培訓層層把關,突破重圍,被分配到了馬來西亞的「人民之聲」檳城辦公室(SUARAM Penang)。

在人民之聲檳城辦公室實習
大馬的「人民之聲」(馬來語:SUARA RAKYAT MALAYSIA)是馬來西亞當地熱衷社會運動的非政府組織,關注的議題非常廣泛,比如人權裡包含了犯人受監禁的權益,國際難民的保護,自由集會和自由言論的權利,透過和地方政府溝通協調,希望促進社會民主化,讓人們生活在一個更完善的社會體制下。

位於馬來西亞理工大學對面公寓的「人民之聲」檳城辦事處面積不大,大約10幾到20坪,辦公室堆滿了各式各樣有關過去人權事件的書籍和資料。在海外實習期間,每天早上,我們到達辦公室後的第一件事,要先把摺疊桌排成口字形,以便與其他實習生討論。

辦公室裡,來自馬來西亞各地的大學生和組織成員,一齊為不同的議題蒐集彙整資料,包括勞工及農民權益,無審訊扣留、警方過度執法,青年議會和貧窮計畫。透過蒐集的個案資料,我們仔細閱讀後與組員分享議題的爭議點,經過團體討論、實際考察與參訪,進一步探討如何改變受害者所面對的困境。

考察金馬倫高原
回顧21天的檳城實習之旅,我們經歷了許多事,不管是日常生活中吃的、玩的,或是工作上針對不同的議題所做的培訓,像是人權、經濟、兩性關係。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金馬倫高原的考察之旅。促使活動成形的背後原因,在於馬來西亞政府在金馬倫當地取締非法農地及非法移工「象牙行動」(Ops Gading)。

為什麼馬來西亞政府的「象牙行動」會促使金馬倫考察之旅?當地政府實施這一連串的取締行動後,許多背後問題紛紛浮上檯面,像是政府如何決定從哪一塊農地開始取締?為什麼名義上要對付的是非法開墾牟取暴利的大地主,但被取締的卻是依賴土地維生的小農民,政府抱持著有寧可錯殺,不可錯放的心態,是否執法過激?

這趟考察之旅中,我們十幾個人搭著羅里(大卡車)前往高原去看被破壞的菜園,也與馬來西亞社會主義黨在金馬倫當地的秘書及金馬倫農業主席分別進行會談,讓我們了解他們對「象牙行動」的看法,以及事後他們所希望採取的行動。從考察前的資料收集,直到實地了解,有機會從不同面向深入瞭解大家對象牙行動的看法,令人難忘!

挑戰貧窮線
「挑戰貧窮線」是我們在檳城最後一個參與的大型活動,透過前輩指導,我們與其他實習生一同策畫了挑戰貧窮線的活動。雖然最後我們沒能親自參與,不過由當地實習朋友所分享的過程,我們得知活動相當成功。這項活動規定參與者在5天之內,每天的飲食(食物、水)開銷不得超過6令吉(約新台幣48元),其他如交通,通訊,休閒活動則盡量縮減開支並詳盡記錄。

根據當地政府統計宣布,馬來西亞幾近消除貧窮人口,目前僅1%的馬來西亞人處於貧困。然而,政府在馬來西亞半島所修訂的的貧窮線收入,每一天每個家庭成員最多只能花大約6令吉(約新台幣48元)應付所有日常支出。

我們希望讓大家透過活動,對貧窮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促使社會關注貧窮議題,進而讓政府重新審視,制定貧窮線。

回到台灣後,我透過臉書社團看到馬來西亞當地各大報都登出關於挑戰貧窮線的活動,從一開始的想法,經過一次次討論修正,到後來推出活動,看著自己參加記者會的照片刊登在報紙上,對我而言,是難能可貴的經驗。

「人民之聲」檳城辦事處幾乎沒有所謂正職員工,所有實習計畫都由學生策劃並帶領實習生,有別於其他地方實習的同學們,擁有相對自由及彈性,實習生幾乎做什麼都在一起,不管在辦公室裡討論議題,還是走遍檳城大街小巷尋找美食,大家都能暢談自己的想法,就像好朋友一樣,沒有壓力。感謝學校給我們這樣的機會,去體驗離我們如此的近,卻相對陌生的東南亞。


文章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0712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