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2 吳薇安【我在大馬NGO實習 發現被忽略的東南亞】

  • 2015-10-02
  • Admin Admin

今年夏天,我在馬來西亞人民之聲實習,我換了另一個身份、過另一種日子,一種在台灣意想不到的生活。此時的我,人在台灣,回憶海外實習帶給我的思想衝擊。

我在馬來西亞非政府組織實習
這趟海外實習計畫由淡江大學全球政治經濟學系籌辦,將同學送到東南亞各國的非政府組織實習,與我一同來到吉隆坡的5位同學,被分配到兩個組織:「人民之聲」(SUARAM)和「淨選盟」(Bersih);前者長期關注人權議題,尤其是警察暴力與未受審辦拘留的案例,後者致力於追求公平、公正、透明的選舉與反貪污。

我工作的組織是「人民之聲」,3個禮拜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大概瞭解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態,但也只能瞭解個大概,無法深入細節,雖然如此,短短三禮拜學到的,卻是我一輩子也不會忘記的視野。

實習生的每日工作,除了協助突發事件查找資料、做報告之外,主要工作是分類每日新聞,將與「人民之聲」訴求符合的新聞分別歸類,為每年「人民之聲」發表的馬來西亞人權報告書做準備。這份報告書不管在馬來西亞還是國際,都有一定的信譽與參考價值,能為此盡一份心力,我感到很驕傲。

實習期間,馬來西亞的政治情勢並不平靜,首先遇到首相的嚴重貪污醜聞,由美國《華爾街日報》揭露,造成馬來西亞政治巨大動盪。那時,幾乎每天都有新證據指向首相貪污,「淨選盟」跳出來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進行十大改革以根除部長涉嫌貪污的問題,否則,不排除號召民眾示威遊行。

我們同學有幸參與此次記者會,見證「淨選盟」歷史性的一刻,我在「人民之聲」也投入大量時間關注貪污案,每日閱讀新聞、追蹤最新進展,實習生們還準備了首相納吉貪污資金的流向報告。
我們受邀參加「淨選盟」示威籌備晚宴,與許多有社會影響力的人物見面,包括國家詩人沙沫塞益(A. Samad. Said)和律師安美嘉女士(Ambiga)。

我們遇到的另一個大事件是種族衝突。馬來人與華裔馬來西亞人因為一件小小的手機事件,意外延燒成為大規模的種族肢體衝突,「人民之聲」特別關注此事,召開內部會議,討論如何幫助人們解決此事,監督政府是否濫用警察暴力危害人權,期望民眾不要被轉移焦點,淡化首相的貪污案。

學當在地人 深入當地生活
「學運之家」是我們在吉隆坡的住宿,住著許多有理想、有抱負的年輕人,他們因為參加社會運動而認識,有著對社會的共同期許,在他們的帶領下,我們體驗了許多當地生活,假日去馬來社區做志工,剛好碰上齋戒月,我們幫忙煮飯,免費發送給居民,有機會直接面對馬來居民,不只感受到做好事的喜悅,更有接觸當地風俗的驚喜。

我們煮的是他們平常吃的食物、一起聽的是經文禱告、送飯是要等到他們當天解齋之後,這次的活動讓我們瞭解馬來人的飲食、信仰、生活習慣與文化,刷新我的認知,因為台灣沒有這麼豐富而完整的穆斯林文化。

除了馬來文化,身為華裔的我們也想了解馬來西亞華人歷史,以及多元民族產生的多元文化。過去,除了馬來文化,其餘文化都受到打壓,華人在教育上的成就令人敬佩,參觀林連玉基金會讓我們看到那段黑暗的歷史,看到他為華語文化與多元族群所付出的努力,有一句他所說的話最能代表願景:「多采多姿,共存共榮。」

人在他鄉 回看台灣政治
在「學運之家」認識許多有想法的年輕人,頻繁交流下,分享彼此國家的政治生態,我發現馬來西亞的政治還處白色恐怖時期,雖然沒有台灣當時那麼嚴重,但言論和人身還是很不自由,大部份媒體被政黨控制、常常看到警察對民眾施暴,我待的組織長期在關注這一領域,更深刻的經驗,就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人,我們回國後的隔天,人民之聲與淨選盟的同事毫無預警地被限制出境,在沒有任何罪名的情況下,被請到警察局拘留審問,對我們來說這做法太荒唐,但在馬來西亞這是合法的。

我認為台灣的政治還有很大改善空間,觀察過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態後,我慶幸並珍惜,慶幸我能自由地闡述我對政治的想法,珍惜前人為我們的言論自由與人身安全所做的努力,雖然馬來西亞的政治沒有台灣自由,但他們有一群為此努力的人們,我覺得他們的潛力無窮。

我們常常關注歐美、日本、中東國家的政治,忽略了就在台灣不遠的東南亞國家,他們在政治、經濟、文化、種族上都與我們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透過這次實習,我看到了與想像完全不同的馬來西亞,驚豔於他們的潛力,也反思台灣可以學習的地方。


文章來源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71302

This is an image

This is an image